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高实干能力——2021年东南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3
发布者:李鑫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646

320-321日,2021年东南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在九龙湖校区教一411举行,吸引了来自50余支创新创业团队的骨干成员和各学院有志于创新创业实践的师生共计200余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双创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宗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和广泛的实践参与,不断增强对创新创业实践的深入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服务社会、贡献家国的能力,校团委联合教务处等有关职能部门,正式启动2021年东南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并顺利举办第一期培训。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里,资深创业导师、创业投资人、公司创始人或大赛获奖人等各位老师从创业实践的意义、创业大赛的目的和备赛过程等不同角度,给予同学们全面解读和系统指导。

培训课程一是从实际出发,指导学生如何完成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从市场痛点、营销规划、团队构建、融资方式、管理方案等多角度全面切入,回答了做什么、怎么做、谁在做等核心问题,强调突显产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二是从成员构成、项目特色、产品包装等方面解读了赛制,重点阐述了赛事的引领教育、带动就业作用;三是介绍了赛事的四大赛道、比赛规则和比赛流程,分析了优秀项目应该具备的特质,并从赛前准备、产品包装、细节把握、实际运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指导;四是从“互联网+”大赛“我敢闯,我会创”的主题出发,解读了大赛对于大学生成长发展舞台与平台的双重意义,并从激发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等角度作了项目案例分析。


       

       

      

东南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实践兴趣、提升能力、拓宽视野、充电加油的重要平台,并逐步形成东南大学人才培养和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重要特色。今年是东南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开展十一周年,也是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成立二十一周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和相关系列活动将以崭新面貌开展,为东大学子提供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升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激发有志青年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青春奋斗和勤奋实干中去,为推进东南大学前沿学科发展、科学技术转化和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贡献青春力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文/图:东南大学创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