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长北教授精彩演讲“世界文化视野下的江南园林审美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6
发布者:罗澍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45

202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

2021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



演 讲 人:长北(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题:世界文化视野下的江南园林审美解读

  间:1122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艺术学院团委、法学院团委


【主讲人简介】

长北(1944),本名张燕,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博物馆聘任专家,清华大学传统工艺研究室、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学术委员,漆艺传承发展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专著列入国家项目出版有:《<髹饰录>与东亚漆艺》《中国传统工艺集萃·天然漆髹饰卷》及《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江苏卷·漆艺》等;史类专著有:《中国艺术史纲》《江苏手工艺史》《扬州漆器史等》;专著入选全国高校教材有:《中国艺术史纲》修订版及《传统艺术与文化传统》《中国艺术论著导读》等,共约30种。

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两次、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奖一次、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一次、中国文联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一次、中国高教学会美育研究会优秀科研著作奖两次、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三次,并获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南京市文艺奖银奖等。 

【推荐理由】

在本次讲座中,长北教授将江南园林置于世界文化的视野之下,对江南明清私园逐一进行审美解读,并总结其杰出成就,介绍其生成的文化背景并与日本园林、西方园林进行审美对比,最后介绍中西方文化融汇背景下的江南公共园林。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在世界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倍加珍惜、爱护和发扬作为文化精粹的江南园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