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2020年度“建习生”暑期实习生暨“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 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1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1445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2020年度“建习生”暑期实习生暨“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

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和乡村金融业务发展,积极落实国家“就业优先”决策部署,向广大在校生提供银行业务实践平台,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诚挚邀请优秀学子参加2020年度“建习生”暑期实习暨“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项目,实习表现优秀者将有机会在校园招聘时优先录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按照“统筹规划、多方联动、形式多样、分类实施”原则,面向在读大学生招募实践队员,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为广大在校高校学生搭建了解社会、参与公益、服务社会的平台,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

二、活动组织

结合团中央“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安排,万名学子实践活动由建行大学牵头,总行相关部门协同。各分行分校结合当地复工、复学情况,设计开展服务区域乡村客群的实践活动,广泛招募在读大学生,利用假期、课余时间,灵活参与所在区域的乡村实践。

依托建行大学网络平台、合作高校网站等,开展万名学子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包括但不限于精彩案例回顾、实践培训在线课程、乡村实践纪实、学子日志、乡村振兴主题征文等主题内容,带动学子互动参与,宣扬活动正能量,扩大品牌影响力。

三、招募对象

面向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专业不限。以参与联盟的高校返乡学生为主体,同时邀请境内外其他高校学生加入,充分发挥“生源地”作用,组织大学生在家乡就近开展岗位实践活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各单位在安排“建习生”暑期实习过程中,可同步安排下乡实践活动内容。

四、招聘条件

(一)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年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三)学历专业要求:

营业网点实习生岗位应聘者:境内外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在读,专业不限,毕业时间不限。

金融科技实习生岗位应聘者:境内外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计算机、信息技术、数学、统计等专业在读,其他专业如具备信息技术相关竞赛奖项、资质证书或该方面能力突出者也可报名,毕业时间不限。

五、实习时间

20207月至20209月,不短于1个月。

六、实践内容

(一)“金智惠学”培训,赋能下乡学子

对参与计划的大学生进行“金智惠学”培训,重点培训银行基础知识、金融扶贫及金融普及相关知识。以线上课程为主,规范实践培训流程。

(二)裕农通服务体验推广,送金融服务上门

组织返乡大学生参与家乡所在地裕农通服务点体验实践,帮助业主开阔创业思维、提升经营理念,并结合自身思考,对裕农通金融服务三农的客户体验及优化建议开展调查,在学习银行金融业务的同时,将普惠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身边。

(三)金智惠民公益培训,普及金融知识

引导学生结合建行普惠金融培训知识,深入乡村宣传银行基础知识、金融扶贫知识、普惠金融服务,重点向农民加强反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等金融安全知识宣传,帮助建行了解农民在理财、借贷、资金结算等方面的需求和痛点。

(四)开展县域机构跟岗,培养农村金融人才

组织返乡大学生在家乡所在地的建行县域分支行进行跟岗实践,亲身体验商业银行基层工作,积极参与“劳动者港湾”社区服务,面向社会大众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在实践中更广泛、深入地学习了解金融知识。

(五)公益活动志愿者,送专业技术下乡

组织农业、林业、水产、水利等专业的大学生作为公益活动志愿者,将专业知识与技术带回家乡,为农民提供专门培训与指导。借助建行创业者港湾平台,组织学生学习创业知识与技能,与平台支持的中小企业建立联系,实地参访或实习。

(六)助力党建、扶贫等重点工作

与当地党团组织部门积极对接,组织张富清等优秀党员事迹宣讲,开展学生党员、团员与村干部党员、老党员共话初心等访谈交流活动,将党的初心使命与责任传播到广大乡村。结合分行对当地扶贫点的工作安排,引导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助性工作(比如走访贫困户了解新情况等)或提出新的可行性建议。

(七)开展“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组织实践学生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裕农通”服务三农情况调查,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乡土调查、法治宣传、“三农”政策宣讲、展示美丽家乡、乡村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青年关注家乡发展、涉农创业机遇以及产业融合机会,增强与家乡的联系、转变就业观念、拓展创业领域。

(八)探索创新学子线上实践

组织实践学生开展线上培训、交流研讨,提升数字学习与应用能力,引导学生参与体验“云宠物”、在线调研等线上实践等活动,各分行分校还可探索结对帮扶、远程支教等特色实践项目。

七、时间安排

(一)报名和筛选

本次招聘分为官网报名和移动端报名两种方式,具体说明如下:

1.官网报名。登陆中国建设银行官方网站诚聘英才频道(http://job.ccb.com),在首页选择“实习生招聘”模块,浏览各机构招聘公告并进行报名。

2.移动端报名。关注“中国建设银行人才招聘”公众号,通过公众号底部“我要应聘”入口进行报名。

在创建简历时,请注意选择“实习生招聘简历”模板并保存,否则无法成功投递。

每位应聘者最多可填报两个志愿,在报名截止之前可修改两次志愿,修改志愿顺序也算一次修改。请根据招聘需求及个人情况选择志愿。志愿选择及顺序非常重要,请慎重考虑。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63024点(北京时间)。

3.参与“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下乡实践团队还需提交东南大学社会实践申报书,于626日前发送至seutwsjb2015@163.com

(二)初选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将对应聘者进行初选,择优确定入围下一环节人员名单。

(三)面试

(四)实习实践

20207月至20209月,不短于1个月。7月起,各分行按计划实施,组织“金智惠学”培训后,安排大学生开展乡村实践。

八、奖励政策

(一)优秀实习生奖励政策

实习表现优秀者,将获得“建习之星”荣誉称号。获得该称号的实习生只需在2021年度校园招聘中通过全国统一笔试考核,即有机会免面试获得实习分行的校园招聘录用资格。

(二)“Fintech超新星”奖励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分行诚邀实习表现合格的金融科技实习生参加由建设银行举办的“Fintech超新星大赛”,比拼信息技术知识储备以及项目研发、信息安全、数据分析等专业能力,比赛成绩优异者视同为2021年度校园招聘笔试通过,更有机会直接获得实习分行的校园招聘录用资格。

*“Fintech超新星大赛”拟于8月开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实习鉴定

实习结束后,所在实习机构将结合学生实习情况出具正式实习鉴定和证明。

(四)实习补贴

实习补贴为税前50-80/天,并为实习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五)食宿安排

提供午餐,不安排住宿。

(六)实践成果总结表彰

实践团队根据东南大学社会实践和各行活动的要求完成相应成果的提交。省分行、校团委等将开展暑期下乡实践优秀学子、“村口银行”优秀服务、“裕农学堂”优秀讲师、乡村党建优秀服务、精准扶贫优秀志愿者、“乡村振兴”金点子创新、暑期下乡实践优秀征文等奖项评选,并进行表彰。

九、相关要求

一是聚焦实践主题。紧扣乡村振兴、教育强国、新金融人才培养的活动初衷,聚焦返乡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和裕农通等重点业务,与基层党建、业务发展、脱贫攻坚相结合,注重内容充实,各实践团队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二是确保实践安全。各团队须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具体要求,活动开展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人身、交通、防疫等安全,加强教育纪律,不得组织大规模集聚性活动,鼓励通过“结对+接力”等方式,常态化、分散式开展实践。实践团队需要遵守东南大学社会实践相关规定和建行的统一安排。

十、注意事项

(一)报名前,应聘者需首先浏览《实习生招聘常见问题解答》,以了解招聘的有关说明和要求。

(二)应聘者需对其提供的应聘资料真实性负责。如与事实不符,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有权取消其应聘资格,由此导致的后果由应聘者自行负责。

(三)招聘期间,相关通知将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或电话等方式发布,请应聘者及时关注,并保持通讯畅通。欢迎广大应聘者关注“中国建设银行人才招聘”公众号,获取更多招聘资讯。

(四)在各招聘环节中,中国建设银行江苏分行会及时通知进入下一环节的应聘者;对未能进入下一环节的应聘者,中国建设银行江苏分行不再发布通知。

(五)中国建设银行有权根据岗位需求变化及报名情况等因素,调整、取消或终止个别岗位的实习生招聘工作,并对本次招聘享有最终解释权。

十一、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haopin.js@ccb.com  (建行)

seutwsjb2015@163.com(校团委)

微信公众号:“中国建设银行人才招聘”


江苏省分行招聘需求表见附件

江苏省分行招聘需求表.pdf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2020年度“建习生”暑期实习生暨“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专项实践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