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0-06-11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428

一、课题名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机制研究

二、课题阐释:“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有着重大作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高校能否完成培养人才的重要历史使命,顺利履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责任,关键在于高校能否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全球化、数字化、网络化不断发展,我国国内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体现,社会思潮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催化下,价值观冲击极其严峻,尤其是高校的青年学生,面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多样化的价值判断,多样化的利益诉求,思维的选择性、多变性 、差异性日益增强。这些现象都在提示我们,处于样社会环境下的大学生其思想认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形成与发展,决不是单一因素影响与作用的结果,决不单单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学院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单维或单体工作,也不是学校团委一个部门,还不仅是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的事,它应该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系统教育活动,它需要学校内部各部门、各教育环节之间紧密结合与协同运作,进而形成整体教育合力。

近些年来,在我国许多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做了许多探索和创新,形式日益多样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的确立和各项改革措施得到不断加强,取得了许多新的突破和收获。然而,大学生群体中的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如:诚信危机、知行脱节、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扭曲等。大学生的素质也参差不齐,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作用尚没有有效地得到发挥,一些领域的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目前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力量不集中,教育方向不统一,资源利用不合理,各部门协作不密切甚至有单打独斗的局面……思想政治教育合力远远还未形成。可见高校急需形成一种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机制,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三、课题目标:引导高校树立合力育人的理念,创新适合高校自身的合力育人机制。一方面,增强高校内各部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横向协作,另一方面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学德育内容上的纵向联动。同时还应形成家庭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合力的整体推进。从而真正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形成我校学生思想、道德、能力等方面发展的新风貌。


四、研究对象的基本数据(专业、人数、课程等,尽量采用列表方式)

年级

专业

人数

学生思想、道德、价值观发展等现实情况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实状况

2015

各个专业

2008

道德素养、诚信问题、理想信念问题、知行脱节等问题。(具体情况需在研究过程中调查分析得出)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学工以及各学院之间联系不密切、合力不足;学校、家庭、社会合力不足等。

2016

各个专业

2160

2017

各个专业

2258

2018

各个专业

2158




本项目的研究方法、工作内容与进度(列表方式)、重难点特色创新之处

研究方法:本文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具体而言:

  1. 文献法。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综合运用和借鉴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优秀成果,结合当前实际,着眼于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情况,开展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研究文献法。

  2. 调查法。本课题研究将采取问卷调查、访谈以及个案走访式调查研究的方法。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了解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现状与工作情况,为课题的研究提供数据与现实支撑。

  3. 实证分析法。本课题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也结合实证分析的方法来研究问题


研究进度

研究内容

酝酿准备阶段


1.熟知文件:大学生素质发展的新要求

2.查阅文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3.知晓现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实情况

4.制定计划:必要性、现状、问题、措施、形成方案

课题实施阶段


1.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学校德育工作的现状

2.走访咨询:了解其他相关高校的情况,寻求成功经验

3.整理分析:分析数据,结合文献,借鉴经验,探索方案

题总结阶段


形成成果为研究报告   


创新之处:

  1. 本研究特别重视系统科学思维的运用,注重从整体性的视角去看待合力,这种视角在分析合力系统的目标、内容、着力点时都有明确体现。

  2. 明确提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合力”的不仅包括校内的横向协同,还包括大学生德育内容与中学的纵向联动。同时还包括家庭教育、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合力的整体推进。

要求人员:可以在各自在家完成调研等活动

联系电话:18951618129,微信同号,QQ178563441

团队招募人数:10人

2020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介绍及招募要求毛艳明(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