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基于疫情防控的“江苏经验”看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0-06-17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81

一、课题名称:基于疫情防控的“江苏经验”看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二、课题阐释: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可导致患者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和多器官系统功能损害。截止202062日,全球累计确诊患者超628万人,累计死亡37万余例,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六次召开会议举行专题研究,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 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江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120日发现第一例疑似病例,到219日首次实现零新增,江苏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控制住疫情,又在连续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牢牢守住零新增的成果,把本土确诊病例数定格在631人,始终保持难能可贵的“零死亡”。江苏做法、江苏经验,弥足珍贵。系统性总结江苏经验,江苏做法,可以让大众透过疫情防控看到如今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三、课题目标:

着眼于江苏省疫情防控的成效,系统性总结江苏省在疫情防控中的做法和经验、特别是在医疗救治、社区防控、企业恢复生产、经济复苏等方面的做法,梳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体系和制度优势,完成当今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报告。


四、概念解读:

【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是政府、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等多种主体通过平等的合作、对话、协商、沟通等方式,依法对社会事务、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进行引导和规范,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

【制度优势】:

习总书记曾总结过我国的制度优势为以下四点:

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保障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因而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能够汇聚近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根本性质,是我国政治制度区别于资本主义国家政治制度的本质特征。

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五、研究方向:

1、江苏在医疗救助、特别是社区医疗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医学院学生为主)

2、江苏在社区基层一线防控的经验、做法(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为主)

3、江苏在企业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经验、做法(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学生为主)

六、实施要求:

通过对江苏省各地市基层政府、社区、企业、医院等走访调研,探访其在疫情防控中的做法、经验,特别是要梳理与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相关的做法。


七、研究要解决的问题:

1、系统性总结此次疫情防控的江苏经验、总结。

2、通过总结江苏经验,对当今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梳理。


联系人:张同学546719331@qq.com


2020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介绍及相关要求(基于疫情防控的“江苏经验”看中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