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七十年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成绩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0-06-17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623


一、课题名称:七十年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成绩与展望

二、课题阐释

进入21世纪以来,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竞争中成败的主导因素,科技竞争力将决定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未来世界竞争格局中的命运和前途,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增进民族凝聚力的关键所在。

 2020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报告同时指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推动力,进一步突出其对于我国抓住第四次科技革命这一历史机遇的重要性,而科技管理的本质则是实现科技创新的过程。

课题从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两个角度切入,创新点主要有二:一是研究了不同主体在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二是基于70年的历史跨度呈现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成绩,丰富了前人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三、课题目标

以第四次科技革命为时代背景,客观准确的评价七十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领域取得的成绩,并结合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科技革命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现状,分析指出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发展现状、存在的优劣势,提出相关建议,以促进科技管理机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

四、概念解读

【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的“三螺旋”理论认为,科技创新是将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应用到生产体系并创造新价值的过程,它是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与市场应用在协同演进下的一种复杂涌现。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以及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科技创新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其重要性日益提升,并将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要素,因而在这一阶段经济、社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日益增长。影响科技创新的因素众多,主要包括:科技政策、科研投资、人才投资与教育、科研院所、基础研究、企业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研究我国科技创新的成绩与展望,不仅要从科技成果一个角度评价,而且要从影响科技创新的因素入手,探求这些影响因素的发展以及彼此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而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科技管理】:

科技管理是一个包含了科技能力规划、发展和执行,并用来规划和组织运营的跨科别领域。既包括国家层面的创新管理和政府部门的科技研发及政策,也包含科技资源分配、创新研发管理以及科研项目管理等研究领域。科技管理的主体包括宏观主体和微观主体,涉及各级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以及个人,所有科学技术活动的参与者都是科技管理的主体。科技管理就其实质意义而言,就是实现科技创新的过程。目前我国科技管理体制主要涉及科技体系、科技政策、科技法制、科技发展战略、科技规划和计划、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人才管理、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等内容。

根据我国现有科技管理体系,我国实行的是高度集中的科技管理模式,科学技术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而国务院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政府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作为国家科技系统和地方政府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对推动科技创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地方政府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的科技处室是执行与协调单位,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是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的基层单位,直接从事相关科技活动。

五、研究方向

1.政府在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中,尤其在高新技术领域扮演的角色。

2.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取得的重大的技术突破以及公司内部在技术领域实施的管理机制,如研发投入管理等。

3.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其中转化率的高低和质量是衡量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的重要指标。

六、实施要求

考察我国在重大科技领域取得的突破,科技的重大进展往往诞生于一定的时代背景下,因此要注意区分历史阶段,从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两个角度切入,重点研究我国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和其他主要科技强国之间存在的差距。此外,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主要涉及三大主体,分别是: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因此在呈现和评价七十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成绩时,注意区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主体发挥的作用、做出的贡献以及存在的不足;在区分的同时,也需要将不同时期、不同主体之间联系起来,从一个更加宏观的角度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相关建议,对我国在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领域未来的发展进行合理预测。


提示1成绩不等同于成就,成绩包含成就和不足,应当基于我国在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取得的成就和仍然有所欠缺的地方,做出展望。

提示2衡量成绩的标准应当多元,不应当局限于某一个角度,应当力图从多方面、多层次入手,做出准确、全面、客观的评价。

提示3三大主体之间不是割裂的,而是一个整体,彼此之间互相影响。

七、研究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问题1:梳理七十年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的发展趋势、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

问题2:立足于第四次科技革命时代背景以及其他科技强国的表现,研究整理影响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的主要因素。

问题3:结合上述问题1和问题2,为我国科技领域发展提出合理建议并进行展望。

提示:研究过程中不限于上述三个问题。

八、调研实施方案参考

(一)调研方法

1.实地访谈:深入高新产业园区、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实地调查。

2.问卷调查:研究科技进步对大众日常工作学习和休闲娱乐等方面的影响。

3.资料查阅:期刊、政策文件、新闻、研究报告等。

(二)问题分析

 1.科学技术:(1)基础研究;(2)核心技术;(3)技术成果转化

2.科技管理:(1)科技体系;(2)科技法制;(3)政策制定和实施效果

(三)对策建议

1.政府:(1)科技政策;(2)重大科研项目的资金和人力投入;(3)开展国际合作

2.高校和科研院所:(1)培养科研人才;(2)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3.企业:(1)加大研发投入;(2)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联系人:高佳悦 18251853558(建议学生直接组队报名)


七十年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成绩与展望.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