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新时期金融如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发布时间:2020-06-17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685

一、课题名称:新时期金融如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二、课题阐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决胜之年,在脱贫攻坚这条道路上不仅政府要发力、民众要发力、企业要发力、新时代重点高校的学生也要发力。在疫情冲击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加试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三、课题目标

我们希望青年学子能够深入调研并分析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形式和作用,并积极探索出金融扶贫新方向。学生们可以在学习决胜小康政策、实地走访贫困地区的基础上,通过与农民、扶贫干部、金融机构等调研沟通,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的现实意义和痛点难点,分析金融在其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四、概念解读

【脱贫攻坚战】

201511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112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2019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的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10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成立。

五、研究方向参考

1:新时期金融在消费扶贫方面的作用及典型产品设计

2:新时期金融在产业扶贫方面的作用及典型产品设计

3:新时期金融在帮助贫困地区形成特色产业方面的作用及典型产品设计

六、实施方案参考

内容上来说:无论是“消费扶贫”还是“产业扶贫”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1、现有产品和形式的梳理分类:从消费券到直播带货;从发展特色产业到东西部扶贫协作都有金融做推手。比如甘肃推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实现全省所有贫困农户的全覆盖,让农民能贷也敢贷;广州对口帮扶贵州,依托广药集团和当地特产刺梨开发出“刺柠吉”系列产品,撬动千亿级刺梨产业;电商平台发放助农惠农产品消费券和三农店铺信用贷等都是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

2、扶贫新方向的创新落实:为了长效扶贫,我们应该探索扶贫新路子,促进机构间协作。比如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等保险扶贫保障;将银行信贷与保险扶贫增信挂钩;引入农产品期货降低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等。

形式上来说,建议选取已脱帽和未脱帽的各地贫困县、镇、村进行对比分析。

  1. 政策梳理: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政策收集及分类;已摘帽和未摘帽地区政策对比等;

  2. 数据分析:包括各地精准扶贫金融产品数量、形式、规模以及创新点。

  3. 案例分析:选取各地金融成功助力脱贫的典型案例,特别是疫情期间不致返贫的特殊设计。

  4. 方案设计:可选取某未脱帽地区,通过实地走访之后,为当地设计出特色产业发展方案及配套金融支持方案。


报名要求:专业不限,自行组队并提交方案设计大纲(需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创新之处等)yingzhang@seu.edu.cn


联系方式:张老师,邮箱:yingzhang@seu.edu.cn

新时期金融如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