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招募:抗疫期间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优化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0-06-20
发布者:实践部
文章来源:团委
浏览次数:843

课题名称:抗疫期间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优化机制研究


指导教师:黄亮,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


课题阐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校广大师生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了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践。不同于传统大学课堂的课程讲授和线下参与,线上教学活动架构于网络平台和虚拟空间,难度大、不确定性高,对大学生学习参与能力及相应保障支持政策和措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有针对性地优化大学生线上学习的支持环境,更好提升大学生线上学生学习参与质量,有效提升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的效果,本调研项目将对抗疫期间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的程度和效果展开调研,并从家庭、学校、教师、同伴等“生态系统”因素的视角出发探索抗疫期间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质量的影响因素,以期构建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的优化机制,助力高校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提升大学生上线上学习的获得感。

课题目标:引导大学生坚定学习目标,激发大学生线上学习投入,创新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的机制和策略。一方面增加大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程度的效果的自我体验,实现大学生对于学习投入理念的心理内化和行动外化,另一方面构建包括家庭、学校、同伴、教师在内的大学生线上学习多元支持机制,提升大学生线上学习的有效性和获得感。

调查方法

1.调研对象:抗疫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专业任课教师;参加线上课程学习的各年级、各专业大学生。

2.调查工具:基于大学生学习参与相关文献开发“抗疫期间线上学习参与调查问卷”,面向参加线上课程学习的各年级、各专业大学生调查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程度、效果及影响因素;基于相关文献开发“抗疫期间线上学习参与情况访谈提纲”,面向开展线上教学的专业任课教师开展半结构访谈,调查大学生线上学习参与的影响因素、优化措施等。

3.数据分析:基于获得的量化数据运用描述性分析、差异性检验、回归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方法进行定量分析;基于获得的访谈数据运用质化研究方法开展分析。

调研进度与安排

1.准备阶段:梳理相关理论文献,编制相关调查工具,形成调查计划,选定调查对象等。

2.实施阶段:实施问卷调查和半结构访谈,回收调研数据并分析,基于研究发现提出政策建议和措施。

3.总结阶段:汇总研究成果形成调研报告。

招募人数6-7人。

联系人:高同学,2359495280@qq.com

人文学院-黄亮-校团委社会实践课题.docx